::: 定期評量試題審閱與試題分析實施辦法 - 新北市貢寮區貢寮國民小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定期評量試題審閱與試題分析實施辦法

定期評量試題審閱與試題分析實施辦法

新北市貢寮國民小學定期評量試題審閱與試題分析實施辦法
一、依據:
 1、依據教育部100年4月14日臺國(二)字第1000906644號函辦理。
 2、依據新北市政府教育局102年6月19日北教國字第1022027860號函辦理。

二、目的:
 1、健全審題機制,提升定期評量試題品質,維護評量之公平性,保障學生權益。
 2、透過試題分析,讓教師對評量範圍佈題比例均衡而不偏頗。
 3、透過同儕檢視與意見提供,提升試題品質。

三、實施流程說明如下:
試題審閱流程
四、命題、審題教師:
 1、命題教師:由任課教師進行命題。
 2、審題教師:以同一年段教授相同科目的教師負責審題(例如:六年級國語由五年級教師審題),若該年段該領域皆由同一位教師授課,則由不同學年教授相同科目教師負責審題。

五、審題方向:(詳如附件一定期評量命題及審題檢核表.odt下載所示)
 1、命題範圍:就是否符合考試範圍,進行審核。
 2、題目文字:就題目文字敘述、選項等基本要素,進行審核。
 3、題目內容:依教師教學經驗判斷題目的正確性、難易度及是否適當等,進行審核。

六、命題分析:
 1、試前分析(詳如附件二試題分析表.odt下載所示):
  (1)命題比例分析:檢視各個單元試題比例是否均衡,避免偏重某一單元。
  (2)試題類型分析:依據Anderson & Krathwohl等人(西元2001年)所修訂Bloom的教育目標之認知層面類別(記憶、了解、應用、分析、評鑑、創造),分析各試題所要評量的能力,完成雙向細目表。
 2、試後分析(詳如附件三試後分析表.odt下載所示):
  (1)利用試題分析軟體分析試題的品質。
  (2)統計全班學生得分分布。
  (3)統計每個試題全班學生的表現情形,針對答對率低於60%的試題,分析答錯原因,並擬定補救教學策略。
七、本實施辦法陳校長核可後公布實施,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