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貢寮區貢寮國民小學校園電腦使用規範 - 新北市貢寮區貢寮國民小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新北市貢寮區貢寮國民小學校園電腦使用規範

新北市貢寮區貢寮國民小學校園電腦使用規範

新北市貢寮區貢寮國民小學校園電腦使用規範

1. 校內師生均不得任意下載或安裝來路不明、有違反法令疑慮(如版權、智慧財產權等)或與業務無關的電腦軟體,如有短期臨時使用需求時可連線至該軟體官網下載與安裝試用版,並於試用到期後主動移除。

2. 校內師生均不得任意拆卸或加裝其他電腦與周邊設備(USB 介面裝置除外),亦不可擅自更改系統環境設定。

3. 未經授權不得將學校的資訊設備、資訊或軟體攜出所在地。當有必要將設備攜出時,應檢視相關授權,並提出申請(申請單如附件一),經核准後方得攜出。

4. 學校同仁應定期更換個人電腦登入密碼,長度至少 8-12 碼並兼具複雜性(包含英文大小寫、數字與特殊符號),個人帳號密碼須妥善保管不得公開(各業務人員進行公務協助需求時除外),行政同仁亦不得提供個人帳密供子女獨自操作辦公電腦,以免造成電腦中毒與校內資訊外流。

5. 辦公或教學等電腦設備不可任意架站或進行私人營利用途。

6. 班級電腦設備應指派專責學生每日維護清潔,辦公室電腦更應隨時維護整潔。

7. 使用外來檔案,應先掃毒,不得任意移除或關閉防毒軟體。

8. 下班前應先行關機始得離去,離開座位應將使用者登出以免造成資訊外洩,業務文件或其他電子檔案應儲存於本機磁碟 D 或校內網路硬碟。結束工作時,所有學校教職員工應將其所經辦或使用具有機密或敏感特性的資料(如公文、學籍資料等)及資料的儲存媒體(如 USB 隨身碟、磁碟片、光碟等)妥善存放。

9. 本校同仁應配合進行軟體更新,修補漏洞(IE8 瀏覽器公文系統除外),其餘應保持更新至最新狀態,勿自行關閉系統自動更新程式。

10. 每日均應登入本校電子郵件信箱以確保學校內部訊息不漏接,且不使用校內信箱進行註冊與公務無關之外部系統或社群網路以免衍生資安事件(Yahoo、FaceBook、MySpace…),亦不進行轉寄未經查證之網路消息或大量轉寄與公務無關之網路文章,落實資安政策與維護良好網路禮儀。

11. 禁止於上班時間閱覽不當之網路(如暴力、色情、賭博、駭客、惡意網站、釣魚詐欺、傀儡網站等)及瀏覽非公務用途網站,以避免內部頻寬壅塞,各單位主管應加強監督同仁使用網路情形。

12. 禁止透過網路資源進行與教學或辦公無關之串流媒體(網路電視)、MP3、圖片等網路上的傳輸,非上班時間(中午休息、下班後)的使用,亦不得影響單位內主要系統運作之效率。

13. 同仁上網行為需以不影響各主系統之網路效能為前提,若有資源上的衝突,將以本校主要系統為主。

14. 重要資料文件應定期備份至學校網路硬碟、本機磁碟 D 或個人行動碟,避免資料毀損。

15. 機密性敏感性檔案資料應進行實體隔離(與外部網路隔絕)。

16. 本校資訊教師每年將不定期進行內部稽核。

17. 本規範奉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